F☆P

(人民的民义)
第一,没关系没背景的普通孩子,别去趟这趟浑水,西游记中,没背景的妖怪总是第一个被孙猴子打死。书的正面反面角色,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靠山和背景,或者父子,或者婚姻,或者师徒,最不济也是秘书。普通人根本进不了这个圈子,进去也是容易做炮灰的。
第二,抓贪腐简单,抓懒政难。挺欣赏作者能描写出光明区孙连城区长这个心怀宇宙的角色,一个不求进步逃避现实躲在自己爱好里的人,对本职工作完全懈怠。相对立面,就是市委书记李达康,完全没有私人爱好和个人情趣,一心只有政绩进步GDP,但又为人霸道彪悍,爱惜羽毛,懒政和勤政的对立面写得很妙。
第三,这里面每次开会都在思想洗脑,不断提出一切为了人民的利益,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小九九。抛开作者必须政治正确地反腐目的,其实不管是汉江省的原生态系统汉大帮还是秘书帮,还是后来的生态系统原赵家帮和沙家浜,其实都是几种政治帮派的互相内斗,最终新的帮派通过反腐这一行动端掉了“窝犯”老帮派,达到政治洗牌的目的。每一次开会都是高潮戏份,每一个角色都有自己道貌岸然的台词。
第四,公务员的婚姻好难。撇开祁同伟那种有政治目的的婚姻,即使是自由恋爱,不论是李达康(无人出轨),还是高育良(主动出轨),最终都以失败而收场。位高权重,对另一半,对婚姻,都是严峻考验,婚姻的小船在权利的浪花下太容易搁浅了。
第五,一份来自《万历十五年》的诱惑。钱,权,美女,知音,总有一款能砸中你。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弱点,只要敌人想撬开你的外壳,很少有人能抵受住,甚至是看似无欲无求的高级知识分子。震撼。
总体说来,这本书对我这样的普通人来说,是一本高层公务员科普书籍,我甚至边看书边去百度了双规双开省委常委这些平时很少接触的内容,平时很少看当下的官场小说,即使书里美化了很多内容,于我也算开了眼界,收获颇多。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