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P

生活日常
杭州行

         好久没出门走走,过得有点丧。于是上周逮到个刚离职的驴友,刚好领导非要排一天休假,于是约着去了杭州,其实人家也就从上海过来杭州陪我过了一晚意思一下,所幸是住青旅。
        在杭州住在河坊街边。逛了胡雪岩故居,南宋御街,西湖边的柳浪闻莺,雷锋塔。逛了钱塘江大桥及纪念馆,九溪十八涧,中国美院象山校区,巧遇毕业展巡演。逛了浙江美术馆,中国丝绸博物馆,南宋官窑博物馆,杭州菜博物馆,西湖断桥白堤平湖秋月。逛了浙江省博物馆,大运河博物馆,拱宸桥。
        天挺热,白天避暑,晚上露天,腿有点废,幸亏到处都有共享单车,最后累的时候连出门吃碗虾爆鳝面都骑车来回。
        05年去了两天杭州,这是第二次去,四天。每次都是夏天忽然发力大热的时候去,这都是命吧。

       谈谈感想,去年去了苏州(姑苏),今年去了杭州(临安),回到我金陵城,其实有点小感慨,怪不得人家称江南必称苏杭,没金陵啥事儿,确实苏杭有着深深的文化烙印,这点上金陵还真比不上。金陵能比的大概也只有龙蟠虎踞的王气,还一朝比一朝短寿。
        杭州的秩序比南京好,公共交通基本都是先下后上,没有插队或者不按秩序不懂规矩的人。骑着小车,慢车道上等候区有大凉棚。过马路,机动车都是礼让行人,让我偶尔还有点不好意思和不习惯。博物馆基本都免费开放,这点南京目前还做不到。公共区域,走累了都能找到歇脚坐坐的公共长椅,无限多,市政是下了功夫的。令人羡慕。
        也谈缺点,地铁是真心少,城市这么大,到现在才建好两条地铁线。玩四天一共只坐了两次地铁,就是去青旅和拎箱走,这还是因为我把住宿订在了地铁旁(这是我的习惯),不然就真跟地铁无缘。出行全部靠公交自行车和腿的原始状态,2005年或许可以这样,可现在已是2017年,城市轨道交通的欠缺使出行成本大大加剧,去旅游已经很不方便,何况每日通勤的人,杭州房价不低,居住太不方便。

        总体说来有山有水的地方,真是不错。我以后再也不说西湖是个L号的玄武湖了,虽然风景不差,但人文差太多,小时候看景只看皮相,现在稍微能看懂一些骨相了。晚上在西湖边走走吹吹小风,煞是惬意。一个人出行也没什么,肆意在道上行走,就可惜每天换这么美的裙子没人给我拍照了。

评论

热度(1)